這次去九州主要是想去坐長崎路面電車-也就是俗稱的叮叮電車(ちんちん電車)

日本各地也有很多地方都有這種電車。而長崎這邊的人如果說「電車」的話,大多都是指這種主要是行駛在馬路上,跟汽車、腳踏車 等並行,遇到紅綠燈都要停的「路面電車」。而JR的「電車」其實是叫做「汽車」。這種電車在快下車時按的按鈕,聽起來很像 「叮~叮~叮」的發音,所以俗稱叮叮電車

長崎的這邊的電車 是算趟的。不管你坐多遠多近,坐一趟就是120日幣元(大人)。當然也有一日劵坐到飽的。一日劵是500日幣,也就是說你坐五趟就回本了。再加上這邊的電車幾乎都有到各觀光景點,其實來旅遊的人都會利用這個一日劵來觀光長崎。
1day.jpg
ps.圖片來源:長崎電気軌道株式会社


為什麼長崎這邊的電車會這麼便宜呢??是因為它本身的電車車體的廣告跟吊在車廂內的廣告等等費用撐著,所以可以以這種低價格運行著。長崎這邊的叮叮電車也是日本全國裡運費最低的。

SANY0202.JPG
像上圖 就是包給「AXIA UNION」公司做宣傳,類似台北公車的車體廣告的樣子。
ps.AXIA UNION 這家公司據說在去年已經破產了 orz

因為車體大多一次只包給一個企業做宣傳,一次最少要簽三個月契約以上。所以車體包裝的顏色都會有一個固定的主顏色。(海報宣傳時,通常會有一個主顏色)。因此這邊的電車 每台給不同的企業包裝後,會呈現很多不同量顏色的電車。所以這種車體有宣傳的電車又叫做- カラー電車(=color 電車)

這種車體包裝著廣告的電車,據說就是從長崎這邊的長崎電気軌道公司開始的。有一位叫 田栗氏的人寫出這種宣傳廣告企畫案,可是被退了六年的件,六年後這個企畫案才被正式採納。(這個人真有毅力 佩服),從此業績蒸蒸日上。
換句話說,這邊就是color電車的大本營呀呀呀。

為了配合長崎是觀光勝地,所以後來公司有調整這種 color電車,盡量不會超過全體車輛的四成。所以在長崎的路上也是看的到沒有包裝車體廣告的電車。如下圖
SANY0176.JPG
當然日本做生意做得很精。如果企業沒辦法負擔一個月 30-40萬的廣告費(長崎電車的車體全身廣告方案),也有車頭一區塊 或者側邊 大、中、小等尺寸區塊等的 給你放廣告。如上圖 靠近車頭部分的側邊就有一個小廣告。一個月約快接近7000日幣。

當然時代愈來愈進步,生意人會愈做愈大。現在有一種方案是停車的15秒間給企業播放你要宣傳的CM。所以會日文的人去長崎時可以注意聽,他停車間有時會播放各企業的 「聲音宣傳廣告」。
這招 台北公車好像沒有,可以學習看看。

SANY0175.JPG

長崎這家長崎電気軌道公司的底下有80輛這種的路面電車。福岡、熊本那邊如果停駛的車輛的話,在大本營-長崎的話,都還看的到在運行。

SANY0206.JPG

基本上上車就是從後門上車,前門下車。如果拿一日劵的人,就下車時給司機看一下一日劵上面的日期,是不是今天就可以了。
在車上是沒有販賣一日劵的,要去它官網上所寫的販賣處買。觀光客的話,出了JR長崎車站,右手邊的觀光案內所(=旅遊服務中心)購買就可以了。

SANY0189.JPG

託福山雅治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的福。現在長崎大多主打龍馬觀光路線呀。因此現在也出了好幾台龍馬電車,對龍馬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ps. http://www.naga-den.com/kikaku/zikoku/jikoku_kikaku.html
上面連結進去,會看到路線圖下面標示 大きいサイズはこちら,按こちら就會幫你換成PDF檔了。可供下載參考。
長崎 電車路線圖 ,上面會標示各種觀光景點處。基本上你買一日劵,裡面就會有這個地圖了。
檔案來源:長崎電気軌道公司官網

arrow
arrow

    蛍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