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當初來日本時,就已經做好工作會很難找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來之後,現實比想像中難找呀呀。

大家也知道,在台灣會找打工的通常都是要賺零用金的學生族群。
可是在日本這個奇怪的國家,打工這東西,是日本人自己也很多人在找、再加上在日本龐大的中國人、韓國人。
(日本的很多主婦,都會去打工來貼補家用(不過家中經濟還是以男方賺錢為主) )

在日本打工基本上好像是不能直接在外面看到求職情報,馬上就進去應徵。
而是要乖乖打電話到店裡詢問求人情報,有時店長就會直接在電話中詢問你有做過哪些經驗(對,直接電話面試)
覺得你ok的话,再請你去店裡面試。

日本的履歷表去100元商店買,然後只能用黑筆填寫,其他顏色的筆都不可以。
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能寫錯半個字,寫錯一個字的话,對不起,不能用立可白/帶塗改,請重寫一張。
然後日本也不太流行用打字的履歷表,所以請盡量帶手寫無誤的履歷表去面試。
P1030500
上面的是今天去麥當勞面試的我的履歷表。

再講麥當勞面試過程前,來說說我之前慘痛的面試經驗。
因為想說去外國人職業介紹中心(hello work)找工作,那邊的服務人員會幫你打電話直接約面試,比較快。
所以在來日本偷偷休息了一個禮拜後,我就去hello work 梅田介紹中心去找工作。
進去時,會有說中文的服務人員教你怎麼寫履歷,寫不好他會直接幫你修改好。
然後再去電腦裡找你想找哪類的工作(電腦裡面大概有30萬筆資料吧~對 你會看到眼花)
然後你可以選區域和哪類型的工作。
然後上面說你最多可印到10張求人票,可是上次我去印到九張,最後被窗口伯伯罵說浪費紙,
印 四五張就可以了。
然後服務人員會開始看你的求人票,他會開始依你的能力開始過濾你選的求人票
第一點 如果沒有在日本的公司工作過的话(台灣不算),基本上行政類的打工,完全是沒有任何機會的。(服務人員講的非常白)
然後他淘汰了很多家後,選了三家幫我打電話,預約面試,然後約到兩家
(一家中國餐廳、一家居酒屋、因為我白目選了中午時分去hello work,所以一家上面寫說中午不要打,所以沒有打)

之前去上免費的日語教室時,那邊的義工伯伯就有交代我,面試時一定要全程笑著講话。(對 一定要笑, 太緊張 沒有表情 都不及格)
然後我之後跟日本朋友講說 我面試的動機都講 我想更增進自己的日語能力,然後就被朋友講說,面試時這個不能當作面試的動機,一定要在想一下更好一點的。
(對 不能太白目講出 上面說的面試動機)

然後去玩hello work的兩個面試後,我開始在各打工求職網狂投履歷。
本來想去找可以用到中文的工作,不過通常這種工作都要長期的,而且都希望你之後可以轉工作簽,
所以就算有面試機會 也會因為一年後要回國所以無緣。
(一年打工,對日本人來說太短了)

再來是 打電話去吉野家說想要面試,被打槍說他們外國人名額已滿。
zara打電話來電話面試,被小姐溫柔的回說: 你要不要回去學校在念一下日文,再來應徵我們家工作。(對 這時候我心裡充滿的對林老師的敬意,你竟然可以去zara上班)
ビックカメラ面試最後沒消沒息。

所以找工作兩個禮拜,經歷三家面試,終於在第四次面試時終於被採用了。(喜極而泣,我終於可以體會到日本人不太愛換工作的心情了)

然後來講講麥當勞的面試吧~
因為上禮拜不小心迷路了,有到麥當勞去問路順便吃東西時,遇到一個台灣的媽媽(嫁給日本人),那時我就在想,可以來應徵麥當當看看。
然後因為麥當勞是不付交通費的,所以一定要找住家附近的麥當勞才合算。

然後我就上了麥當勞的首頁,找到我想應徵的店家,投了應徵資料後。
一兩個小時候後麥當勞負責應徵的center中心就會打電話來詢問你一些事情。
然後center中心小姐 一開口就跟我講說:那個不好意思,我們日語能力測驗檢定 沒有一級的话,不能接受面試哦
(然後我心裡默默地在哭妖,這家企業也標準太高了吧)
然後再來跟我說,兩三天內如果你應徵的店家,沒有打電話給你的话,請再打電話給麥當勞做確認。
(意思就是 你不能直接跟店家連絡,你要等店家主動打電話給你)

早上11點我準時到店家面試(全套裝出場)。
開始時,帥哥的應徵人員,一直跟我閒聊~來日本多久了呀??為什麼要來日本??
然後他會請你填寫麥當勞專用的履歷表(那個履歷表其實可以自己去每個店家的外場都拿的到、他們的網站上也可以下載)
然後寫履歷表時他就會問你說 你大概最少需要多少月休,一個月可以排幾個班之類的。
然後再拿出他們測驗紙,有大概30幾題圈叉題,你覺得這題對的话就畫圈之內的。
內容大概有點像公民與道德的題目。
比如說有一個小孩子拿著他的玩具來說,他不喜歡這個玩具,你可以直接換給他嗎?(請畫圈 或畫叉)

寫完公民道德測驗題後,開始正式的面試(這時已經過了半個小時了吧)

1.你為什麼要來應徵麥當勞??
2.你覺得打招呼為什麼很重要??
3.為什麼和人講話時,為什麼要看著對方的眼睛講話呢??
4.你過去一年,有挑戰過什麼新的事物呢??
5.你過去一年,有堅持持續做過什麼事情?
6.請你提出你過去一年有團隊合作過,讓你覺得有成就感的事情。

基本上麥當勞面試時,只有應徵動機是可以開始事先準備的。
其他面試的題目,好像每家分店都會問不同的問題,這方面只能當場想當場回答而已。

然後他覺得你ok的话,當場就會採用你。(不過也有店家是之後兩三個小時再電話通知的)
當場請你寫雇用書,然後請你看一堆裡面規定的資料,詢問你 衣服 鞋子size (我忘記日本尺寸怎麼講,一直跟他說 我38號,其實是24號才對orz )
要穿裙子或者褲子。


然後今天我只見到店長短短的一面,只隨便跟我說了一句你日文不錯(不要相信日本人說的日文不錯,他們對每個人都這樣說),然後打完招呼,人就不見了。
反正找到工作,至少心安了一下,我終於可以安心來策畫玩樂行程。(我之前其實沒有什麼心情策畫玩樂行程的)

不過只有一份工作不夠,我還要再找一份。所以可怕的面試之路,還要再持續下去.......................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蛍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