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634
(大阪城公園 梅林 攝於 三月)


時間過得很快,我在大阪的時間也只剩兩個月半多了。
想想差不多可以來寫打工的總心得了。

大家看打工度假FB的留言時,可能都會很羨慕 我們去哪裡玩,風景很漂亮,可以吃很多好吃的東西。
實際不知道 大家都是屬於報喜不報憂的人。
在外國工作其實真的很辛苦。

我先來說說我的打工部分吧。
我是去年六月一號來日本的,經歷了半個月的幾場面試,
經由離我家最近的麥當勞經理介紹,花落更遠的麥當勞。

所以我大部分的生活都是凌晨三點起床,起床換衣服 化妝 拿著成套的麥當勞制服,四點半出門,
騎著20分鐘的腳踏車車程去麥當當打工。

到了店裡三分鐘換好衣服,五點前五分鐘前要下去店裡電腦打卡。

這種情況就算是凌晨只有零度 還下著雨,還是要邊咒罵邊騎腳踏車去上班。
(這時要補充一下,日本的輕便雨衣真的作的不好,頭罩常常被風吹落,當然也可能跟大阪人騎腳踏車愛邊撐傘邊騎習慣有關)
所以我最痛恨下著雨的早上去打工了。(很冷之外,主要是上下坡邊騎腳踏車邊撐傘真的是在考驗我的技術呀)

然後我們的店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
我六月進去時,其實也不知道是店長看得起我還是怎樣,我一開始是學 早上的櫃台 跟廚房 跟中午的櫃台跟廚房。(四個版本)


所以要記的東西無敵多,飲料全部的作法,食品飲料應該要準備哪些東西,點餐系統的簡稱打法,餐點是什麼包裝的(不能拿錯 會被馬上客訴)
早上熟客的喜好(比如說 咖啡 砂糖要三根之類的 牛奶包裝要剪好 熱的冷的空杯子各一個 點餐內容是什麼)
接下來廚房的 各個食材的燒烤方式,各個漢堡的組成之類的。
當然因為我是作早上的,早上的麥當勞只有五點到10點半。
所以一到店裡要馬上準備好 從晚餐變早餐餐點的食材,前面櫃檯的看板也要全部換menu。
然後邊準備食材 只要有點餐 要馬上出餐(規定是一分鐘之內要出餐)
有些許空閒的話 要準備 等一下10點半午餐的所有廚房器具跟食材 (麥當當是沒有隔夜食材這東東的)
最重要的是早上的廚房只有兩個人。前面有三個人(兩個負責得來速 一個負責櫃台)

後來因為要記的東西太多了,再加上中午無敵忙碌的,所以我趁著換店長的時候悄悄的變成只填早上的班表。
當然當初想再找一個工作的原因,我發現我竟然一個月都沒有出我家的社區,嚇到我了。(我有種我不昰在大阪的感覺)
再加上日本打工規定 五小時以上的打工 一定要給員工休息一個小時(當然不支薪)
再算算 我覺得一天要上滿八個小時的班,才會剛剛好過活。
(這個想法 讓我後來無敵後悔。)

所以 七月之後的全班麥當當後,八月後半我又開始面試了。= =""
然後第二家面試,是去面試類似四國讚岐定食的店(也有點像居酒屋的店)
然後店長面試完之後,看了一下我想要的班表,就當場介紹我去附近另外一家他們公司開的烏龍麵店面試。
店長也很妙,只看了履歷表 問了我想上的時間,寫了履歷 ,連面試都沒有,就要我回家等通知。
(後來問店長為啥要錄取我,他說外國人通常會比較能認真上班 所以就錄取我了)

講到這裡 我插一下話。
我們烏龍店是有總公司的。
我當初知道時覺得超妙的。
公司主要是以烏龍麵 蕎麥麵 韓國料理等為主經營。下面有兩百多家店,員工有五千多人。
(http://www.gourmet-kineya.co.jp/company/history.php 公司的介紹)
所以總公司會固定舉辦 烏龍麵打麵比賽之類的。
我們店長這次就得了第五名。 然後烏龍麵也全年無休XDD (一年只有休一月一號那天)
然後我們店只有店長是社員其他全是打工族。(主婦 高中生 大學生 放浪族 都有)
可憐的店長(31歲) 要負責每天進貨 上班 還有每天要跟總公司報帳等事情。

日本的烏龍麵店跟台灣的自助餐很像。都採自助式的。
先點烏龍麵 再拿自己想吃的炸物跟飯糰 之後再結帳 這個流程。
然後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 炸東西或包飯糰還有洗碗跟結帳。(中午12點到兩點之間)一個位置只有一個人負責。不然會來不及。
不過我大部分都是前兩個小時在洗碗 後兩個小時 才去炸東西 跟包飯糰。
對 雖然我日文拿到一級 來日本還是有來洗碗的呀 (所以有一陣子 我天天想辭職 哈 不過後來想想 麥當勞太傷腦筋了 烏龍麵可以休息一下也好)


對了接續著說。
早上九點從麥當勞下班後,要馬上回家(通常途中會經過超市 花個十五分鐘採買) 回家 10點多開始煮中餐,
吃完10點五十分要快騎腳踏到車站,準備到店裡換制服 上12點的烏龍麵班。
四點下班 六點到家 煮晚餐 然後晚上九點應該要準時睡覺。(九點睡 其實也只能睡六個小時而已)
現在更變態 有時只睡五個小時 。(貪看電視)

所以我當初是在後悔為什麼 不 麥當勞 幾天作全班 烏龍麵 作幾天的下午就好
這樣就不用每天這樣在趕場 累死自己了。
所以以後來日本打工度假的人,我會建議 幾天一個全班工作 然後幾天在安排另外工作比較好(趕場真的很累)


然後我來說說打工的人吧。
我覺得 我算滿幸運的。兩個打工的同事人都很好 不太會排斥外國人。
店裡的櫃檯常客,大部分都很溫柔(有幾個很兇 要注意)
麥當勞的早上同事們,都很細心的還有耐心的一直重複教我,我哪邊做錯 會馬上糾正我。
所以訓練到最近,我早餐 櫃檯 廚房還有得來速 不用經理盯都全部都會了。(得來速最近在訓練 希望可以早點上手呀 不過得來速的客人有點難搞呀 )
其實當初經理要訓練我上得來速時 我超驚訝的,畢竟 是速食產業,邊帶著耳機聽點餐對應還要 邊作飲料,連日本人要上手都要一小段時間。
所以我很很喜歡麥當當這種 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就嫌麻煩叫你作廚房就好的想法。
而且因為麥當勞很變態的每家分店每個月都在比 廚房出餐速度, 得來速速度 櫃檯交餐速度還有營業額跟成本金額。日本人真的很認真在玩這個遊戲。
前陣子還實施 中午餐點六十秒交餐 超過就送大漢堡折價卷
,最近換早餐。

當然這還不包括最近 禮拜一推行的早餐免費餐點贈送(有時是 薯餅 有時是 熱咖啡 有時是 豬肉滿福堡) (真的 就算你不點餐 也可以來店裡拿一份免費的回家吃)
老實說 我覺得總公司的企劃 開始有點變態了。

跟日本人工作學到的是超敬業的精神跟團隊精神。
畢竟服務業講求的是快而準確的送到客人手上。所以大家一定要隨時盯著大家的行動,來採取行動。跟運動很像呀XDD隨時要後補位置。
然後麥當當有很多是高中生 大學生 白天上課 課餘打工的也很多,我覺得可能是這樣,所以日本的小孩看起來都很成熟 冷靜(當然實際上也真的比台灣的小孩還要更快成熟)。

最後我要講一下 日本的服務業的客訴管道。
我不知道其他店怎樣。
至少我待的這兩家店客訴管道都很透明快速清楚。
而且我發現 大阪人真的對客訴管道很清楚椰。(而且很常客訴)
通常覺得哪邊不好的人,真的馬上就會寫信客訴(或者當場講)
麥當勞就不用說了。
烏龍麵也是 只要有客訴的信,隔天早上總公司馬上就傳真到店裡,貼在聯絡簿上請大家注意。(客訴如果持續增加的話 店長馬上會被調店)
我覺得這點超值得台灣的企業學習的。
不過也是有這個管道,所以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大阪生存。

當然我的情況其實還好,比我辛苦的打工度假者其實很多呀(比如說在北海道 然別湖 蓋冰屋的人 無敵耐操的)
不過如果問我如果重來一次,就算辛苦,我還是會想要來打工度假。畢竟人生只有一次,這制度也一生只有一次。
然後獻上今年在大阪城 開的梅花照片。希望大家都是可以經過寒冬迎接花期。

P1090650
身為台灣人,還是第一次賞國花XDD 從不知道梅花開花超像櫻花的 據朋友說 差別在花辦 ,櫻花是向上開,梅花是向下開。


ps.附上 我們烏龍麵的 網址http://www.gourmet-kineya.co.jp/search/list.php?gid=35&erid=4
麦丸 難波店
歡迎想吃烏龍麵的人來吃呀 (我們店中午都客滿 所以應該是好吃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蛍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